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CSW 2010 - 快速了解CSAIL學生們在做什麼研究?

9/26禮拜天, 參加了一場從早上7:30到晚上10:00的活動, 是什麼活動可以讓人放棄週日舒服的美夢, 犧牲睡眠去參加呢??
答案就是... 一整天3餐的free food, 喔, 當然不是, 是CSAIL Student Workshop, 2010' (簡稱CSW2010),
這是一場由外面公司ITA贊助的, 聚集CSAIL各個領域的學生互相認識, 分享研究心得的workshop, 雖然workshop一定有paper present和專業知識的報告, 但是活動宗旨是讓學生互相了解, 所以活動就移師到景色明媚的海邊休閒會館舉辦 (Beverly, MA), 全天候的食物供應, 還有充分的休息時間讓你走在附近的沙灘, 看看海景放鬆心情...
這個ITA公司, 其實從沒聽過, 但是經由介紹才知道, 原來它負責了美國主要航空的訂位票務系統, 其資料處理量及複雜度, 都是相當可觀! 想當然爾, 這也是MIT的校友, 也是CSAIL的畢業生開的吧...

今日Workshop會場所在地 (其實我忘掉這個會場叫甚麼名字@@)


同事合照 (左邊兩位, I'm in the right)

跟學生合照 (左邊, I'm still in the right)

報到登記拿T-shirt

會議開始, 一開始就讓我很shock, 這個Workshop屬於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好歹我也工作六年了, 這個題目 "P vs NP" 竟是我從沒聽過!=.=||| 趕緊用iPod查了一下才知道, 原來P & NP是一個偏像數學系研究的題目 這是一個長久未解的問題, 聽似很簡單, 但很複雜, 又很有趣, 因為這位報告者, 他是MIT的教授, 但是講話超好笑! 全場笑聲不斷


中午時間我們就在海邊散步, 天氣不太好, 有點冷


會議尾聲時, 邀請各個group的高年級PhD學生上台分享心得, 今天到場的大多是年輕的一年級研究生或者甚至是大學生, 聽聽學長姐的介紹, 對於研究之路會比較清楚

重點來了, 今日晚餐, 就是為了這隻龍蝦今天再累都要起床, 喔... 又說溜嘴了, 我是想聽研究報告的啦>v< 

第一次吃到餐廳料理的龍蝦餐(Lobster), 看到盤子, 口水都快不能自制的流滿桌了...

看看同事Simon, 好吃的樣子, 拍照都很開心

國治展示一下他那盤龍蝦

不過我還是要說, 其實這隻龍蝦沒有外觀看起來好吃, 上次同事自己煮的我覺得比較好吃!!
接下來是今天的高潮, 現場邀請到一位MIT教授作今天的總結(Key Notes), 他的名字我忘掉了, 只知道以前也是MIT畢業, 然後留在學校教書, 自今已經8年了!

我用我破破的英文聽力, 搭配老師字字精髓的投影片, 聽到從未聽過的老師對學生的叮嚀, 對於進入研究領域, 各位學生們會遇到的專業, 生活, 人際上的問題... 他提醒大家要找對的領域研究, 歡迎失敗, 因為那會讓你學習得更快, 但要快速從失敗醒來... 另外不管你的研究再厲害, 要學習向人解釋, 沒有人聽得懂得研究只是nothing... 另外, 每場研討會要求自己跟30位不同的人聊天, 藉由談話過程可以激盪自己的想法, 外面的世界永遠比你想得還厲害!! 還有, 太多太多... 讓我感受到震撼的投影片內容, 我只顧著廳都忘掉錄影下來, 真可惜, 只有照了幾張照片作為記錄!





這就是今天到場的簽名貼紙, 我真的有參加喔!

老師的一番話真是打醒我這個早已不是研究生的學生, 即使不是在學校, 我覺得對於在工作的工程師也很適用, 很可惜公司的老闆不會說出這些話 (因為錢的問題更重要!), 但是很希望, 台灣也能有許多的老師能對學生有真言相告, 這樣或許大家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 也不會一窩瘋地去念研究所, 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